close
因為下週的第一個研習主題是遊戲與活動
在網路上找找各家老師的分享不意看到一位老師說到她是絕對不帶遊戲和活動
她採取的方式是不斷一直帶唸,讓孩子熟練至可以流暢說出為止

大致上我同意這位老師對英語教學的看法及心得
唯獨在遊戲及活動方面跟她有很不同的見解

觀其語意( 如果沒有解讀錯 )
這位老師似乎覺得不玩遊戲為正統教學(反意就是玩就不正統囉?@@")
的確
諸子百家各有不同教法
只要有其道理及功效
旅途風光如何,個人冷暖在心頭

但實在有點想在她的部落格回應我不是很認同這看法
至少,用在我這反骨人身上就不見得有效
但,也不知道這樣留言算是禮貌嗎?這好似在踢館一樣了
就把自己的感想放在自己的版吧



我同意就算是國小階段的孩子們也可以學很高深的文法
假設句、條件句、關代、被動語氣、時態...只要教,孩子都可以學

但我不覺得有玩遊戲和做活動的孩子就會做不到或學不紮實
這端看教師的引導方式與要求
上個禮拜,我才剛跟小四的小孩說 recycle, re 是again, cycle是 a complete round of sth 諸如此類的單字
還有 during 的句型怎樣用
也試驗過他們真的懂不懂
我才不覺得他們會是光會玩,只會說兩句話來唬人,寫也不紮實咧

遊戲和活動非原罪
( 雖然我也沒有天天玩,但我也算是很常玩了 )
遊戲和活動不代表胡鬧,更不是媚俗
若課程本身不需玩遊戲,卻硬弄個遊戲出來大家樂活樂活
這就是老師之罪—譁眾取寵,浪費時間
( 像我就非常討厭說廢話、玩花招來幫助記憶的上課法 )

所謂正統,到底是啥呢?
我小時的老師們都算很正統了吧
看看我學到了什麼?(老師們,對不起~~~~是我自己不才)

在此引用卡內基的一句話
"People rarely succeed unless they have fun in what they are doing."

不光是孩子們需要遊戲和活動
成人也需要樂趣
想我們公司的內訓,常常一堆大人搶著玩
萬一講師是個光會自己說教又無趣的人,下面聽講的人早公幹一番了
( 所以我們出去外訓,每每戰戰兢兢,唯恐不夠有趣而反被公幹 )

不玩遊戲或做活動可以
但課堂至少要有趣吧?
反過來想想
這位老師的課堂想必滿有趣且有一套的
不然能待得住的孩子們不會多到夠她開設自己的美語班
「絕對不帶遊戲和活動」
多篤定的說法
實在很好奇,好想去教學觀摩唷

Who needs Fun?
I know I do.

等下週研習完,再把研習用的遊戲和活動拿出來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