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在路上被問路的機率有多少?
對我來說
這機率高到讓我覺得來這世上的眾多任務之一是得提供道路資訊

例如,
平日要負責跟辦公室的同事報路、畫地圖
出門時則要服務一般大眾...
走在不熟的台北,會被問外交部在哪( A: 前面 )
在東京亂走時,有人跑來問#△&...ドコ?(老娘不會說日文呀!)
更別說在自己的城市,老是有人從後面或旁邊冒出來說「小姐,請問...怎麼走?」

別誤會
這些人不是看咱家貌美(誤)的份上,想要搭訕
他們還真是要問路的
對象從歐巴桑到年輕美眉,啥米年齡階層的男男女女都有

是因為長得慈眉善目嗎?
可是有時戴著前有暗色全罩式護目鏡的安全帽,別人也不會知道我的表情長相
so, 常在想,自己頭上是不是有個隱形裝置上書「↓活體衛星導航在此↓請別客氣 」


昨晚下班後,等紅燈時
後面又突然冒出聲音:「小姐,請問北屯路要怎麼走?」兩個小美眉問。

我(皺了一下眉):「這條路走到底是會碰到北屯路。」( yup, 大概再騎個15-20分鐘泥們就會碰到了 )
(電光火時間加問了句):「你們要去哪裡?」

美眉:「逢甲」

我:「 逢甲?逢甲大學?!那在後面耶」( 此時美眉們離逢甲只有五分鐘距離 )

美眉:「可是北屯路不是會通到逢甲嗎?」

我:「 不會,你現在從那個路口走......轉......騎...分鐘,就會碰到逢甲商圈......」

此對話間,綠燈亮了,趕快騎邊邊一點指東指西地給她們看
走時還加了句:「還好你們沒有騎到北屯路去。」

分道揚鑣後過了好一陣子,我才想到這兩位妹妹大概是把西屯路誤做北屯路了

阿彌陀佛
天寒地凍的,兩個小美眉還穿著逛街的行頭
騎到北屯去找逢甲,包你心痛還兼流鼻水

不過,我另一個感想就是我越來越歐巴桑了
除了報答案外,居然還奉送諮詢
有過於囉唆之嫌疑

但反過來想想
除了報路之外,阿桑其實也很常去問人路
在報路界收到了很多善意

通常路人甲乙丙們都非常和善
放諸全世界皆準

最好的問路經驗是發生在以冷漠出名的紐約市
想起來挺感動的

話說,某一次自助旅行時,得要去紐約的法拉盛區投靠人
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
搭地鐵時,難免搞不清楚狀況
地鐵上的婆婆媽媽就很熱心的幫忙指路
還要我別不小心坐到皇后區去了

這媽媽並非當地土生土長人(我猜)
長得挺有異國風,英語也有個腔在
但當她跟你報路時,真會覺得大地之母不過也就如此了
媽媽們真是眾生的媽媽呀~

在紐約待了好幾天
回程時,從法拉盛要回紐約中央車站換車回朋友家
地鐵上擠得要命
好像也沒有像東京那種可以很容易看出現在到什麼站的走馬燈
又聽不太懂司機先生在講什麼
就問身邊的先生,先生有禮貌地給了答案

等到著中央車站時,這先生看我一副老臣在哉的樣子
趕緊提醒我下車
( 哇咧~這是庄腳聳ㄏㄡ,緊來叫伊落車~~)

下車後,正遊蕩在偌大的車站中尋找Amtrak的蹤影
這先生又出現來救人
他先講在Amtrak哪一層,要怎樣怎樣去
後來看我一副白目像,乾脆就直接帶我去那一層的入口...
(不趕快把這庄腳聳解決,可能明天還來打擾我上班...)
太感動了
不知道有沒有害這位先生上班遲到

後來911時,我還好好祈禱希望這先生平安無事
其實紐約人沒有想像中那麼不近人情哪

大阪人也很好
在大阪問路時
那個媽媽說不清楚
乾脆就帶我們去
足蹬高跟鞋,一路狂飆,連個包包都給跑掉了...只不過因為快到那家店的打烊時間...

京都人也非常友善
問了一個阿媽級的人
那位高貴的阿媽還用聽得懂、能溝通的英文來回答
誰說,日本人怕英文呀?

在巴黎時更扯,不,該說更溫馨
老婆婆看到我們手拿地鐵圖,臉露”我該往哪去”的樣子
就直接湊過來說該往哪往哪了
"metro? là-bas" 加上強而有力的手勢,非常好懂
不愧是個值得觀光的都市

講了半天,好像都沒有說到在自己家的問路經驗
有啦
檳榔西施們都非常親切,而且又美麗清涼
但有次在苗栗的半山腰問道於老嫗
那個真的是......語言不通
老婆婆不會國語
我又不會客家話
(在自家土地上反而有障礙,想來推行共通語言是有其必要的...)

一般來說
男人都很喜歡把女人推出去問路
個人覺得這是很討厭的行為
( ㄇㄉ,凸,你又沒去聽,待會找不到路又要怪我 )
( 不過,這可能是個人運氣不好,不能怪盡天下男人 )
曾經讀過某本有關此議題的書,長篇大論說明為什麼男人不去問路
在此不做討論

如果你討厭問路的話
現在 google 有很棒的服務—google map
只要鍵入想去地方的地址
沒幾秒,地圖就自動標好目的地,出現在你眼前
列印下來揣在身上
騎摩托車沒有衛星導航的人,這招挺好用又便宜

對沒有天分報路的人,這招也挺實用
你的親友再也不必忍耐聽你說得天花亂墜,5 min 過後,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
( 尤其是打大哥大的人更是火大 )
現在凡是新接家教,家長報不清楚路時,我都請她們把地址說出來就好
自己去查找地圖還明白好懂些

這邊稍稍透露自己很宅的嗜好—看地圖
不管是便利超商內可買到的地圖集或是goole earth上面的衛星圖,我都很喜歡看
而且還可以看得津津有味,花上半個晚上研究
哈哈哈

我想
老天 assign 自己報路這個任務
其實可能有其道理的
不派給你這怪人,是要派給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