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舒服有點牙結石但是肝功能不好,所以醫生不能麻醉洗牙
只好先擱著

前幾天幫他擦牙膏
他頭一亂扭,就重重地碰到了牙齦
這兩天看他食慾不好又愛亂叫
剛一看,他的牙齦腫了
煩惱......

給他稍微吃了一點蜂膠水
看看明天會不會好些
若不成,一定要帶去洗牙順便再檢查一次肝腎功能

貓兒最好從開始就幫他養成刷牙的習慣
(如果你的貓是從小養的話)
看書上說有一位飼主每天都會在吃完飯後
用紗布幫貓擦牙
所以貓的牙齒非常乾淨,沒有半點牙結石

我們家那兩個壞蛋
吃牙膏沒問題(但是光吃有用嗎?)
但是要幫他刷刷就麻煩大的很
可能是我的方法都太激進
所以造成他們的反彈吧?
(I am doing this for your own good!!!)
通常我的方法是把牙膏直節抹在手指上
用手指摸進他們的嘴裡在牙上抹一抹
犬齒沒問題,但是臼齒就很難讓我乖乖抹
有時也會用溫水幫他們擦牙
好舒服比較容易
咪將也是亂扭型
讓貓適應一件事都要慢慢來花時間做
看來老娘的毅力和耐心還要多磨練

他們倆個年紀大了
各有自己不想做的事
嘆息想讓他們健康一點
但也不見得事事就讓你如願
sigh~


有興趣的人請看狗牙保健
雅虎部落格上有篇李家貓貓部落格有詳細圖片介紹
以及小李醫生的動物大事紀

小李醫生談到了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的影片
幫成貓刷牙的4周訓練
上去看了以後,比較有概念了
第一週先讓貓習慣牙刷和牙膏
         只要先放點小量牙膏在牙刷上讓他自由食用
         然後用手指沾牙膏餵食
第二週用手指沾點牙膏,只要先擦犬齒就好
         天天做,做一週
第三週用牙刷沾牙膏,餵給貓吃,但不要先試著刷
第四週試著用牙刷輕輕刷(牙刷與牙齒成45度角)
         在貓失去耐心前趕快先刷刷
        (意思是失去耐心時就要先暫停囉?)
         只要刷牙的外面就好,貓不喜歡刷牙的內面

重點是每次做完當日的訓練得要給貓他最喜歡的獎賞
讓他能把刷牙和獎賞的印象連結在一起
天天做,做4周

稍微隨便亂翻譯了裡面的介紹
貓爸貓媽們應該很容易可以看圖聽懂簡介

我想我的失敗就是太求快且沒有獎賞
而且只要刷牙的外側一圈就好
我連口腔內那層都想刷(像人一樣)
要求太多又沒有天天持續做
回頭還得再好好訓練兩隻貓大王

附錄
貓牙刷
C.E.T.  Cat Toothbrush
C.E.T.  Cat Toothbr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