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金溟若民國56年的小說"白痴的天才"

很能認同裡面一角李琪的教授父親對教育的看法

書前付了小傳,由金恆煒寫他的父親金溟若,說父親很是耿直,痛恨為官者,此為家風等等。

Wait a minute, 這名字怎麼這麼熟,孤狗了才發現此金恆煒就是彼金恆煒

☉☉"這是怎麼回事?讓人不禁生出錯亂之感...

很痛恨官這事很可以理解

但若有這個性就跟以下幾件事覺得搭嘎不上

例如說人偷報紙,well...很不能懂的事件(並非我對那家人有好感)

或積欠員工薪水無力解決,更難懂

被打的事也很,不知該怎麼說,兩邊我都不喜歡

 

越孤狗就越有趣......

好吧~把他和他兒子放一邊

不想惹這種大人的紛擾事

 

純粹以這篇白痴的天才來看:

很有正義感的故事,對學校的教育也提出很先進的想法

其實先不先進我也不知道,畢竟活得不夠老、看得也不夠多

只不過作者藉由書中人說出:

"但我認為讀書,不,學校教育,不是唯一的人生。人生應該非常遼闊,學校教育應該只是人生的滄海一粟,不能概括人生。"

"而且我不相信教育的力量。學校的教育,只能造就平庸的人才,對天才和低能的孩子,都無能為力。尤其是今日的教育方式,會把天才教成庸人,把庸人逼成木偶"

 

這兩句真是說到我心底去

過了這四十多年,學校教育也還是這個樣呀,哈哈

況且我們這數千年來不就最重視讀書、仕途這些事嗎?

上世紀初出生的作者在我心裡簡直是滿清遺老了,能提出這看法,對我來說,毋寧還是很先進

現代的父母都還不見得能做得到

能做得到的父母又被視為育兒的典範,足以上報或是成為熱門部落客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