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阿姨回家渡假,或多或少又提醒了自己與家族間羈絆的事實

 

因為我棉家是"政治不夠正確"的一族,祖輩早就不在,又與其他親戚住的遠,所以我和弟妹們是屬於自己玩在一起,很少上一輩的叔伯姨舅互動,也沒有與堂表兄弟姊妹們一起長大。家族間的羈絆對我來說等於零,基本上我大概就是認為自己是獨立處於世上,從來也沒去想家族對我來說代表什麼意義(汗顏)

 

當然我也幾乎沒有掃墓的經驗。長到這麼大,我只有前幾年體驗過一次(頗興奮滴~)。但後來我看到照片洗出來之時,覺得好笑。一眼望過去,就可以知道照片裡這許許多多人是屬於同一家族,只有我不知是從哪裡冒出來的(什麼嘛...至少弟妹們跟大家都還有同一輪廓)那時我還自嘲裡面跟我血緣最近的大概是外國姨丈吧?

 

但這兩個禮拜跟阿姨住在一起、一起出去玩,就會發現雖然我是這麼外圍的一個人,但跟家族還是有無形中的聯繫。這不知是從媽媽那邊傳承下來的基因,還是潛意識裡模仿了媽媽的行為?比如說我會跟媽媽、阿姨一樣喜歡看花草或是逛39元的大創。阿姨看不過我如此散漫,也在家中動手做了一些小東西(跟媽媽一模一樣,她們根本四五十年來都是各自獨立生活,做出來的東西居然同 fu)。我相信這些都是阿公阿嬤的行為:阿公喜歡花花草草、石頭木頭、風花雪月的東西,錢亂花,人很反骨;阿嬤雖沒上過學,不識字,但聰明的緊又會自己DIY有的沒的,脾氣很大。這兩大流派在家族裡有很明顯的影響:阿姨、舅舅的家中都有收集石頭和種花花草草;我們都會記一些植物的名字;表妹會跟舅舅討論海邊飄過來的流木;有些表弟妹們學畫畫;有一派的表弟妹們非常頹廢(本人也屬於這一派);家族中的女生還蠻缺花呀粉的女人用的東西(我當然不例外);基本上大家都還頗聰明(不是智慧@@")...諸如此類點點點

 

所以盡管長得跟大家不一樣,也不跟大家住在一起,那無形中的羈絆還是在的,哇~頗感動捏!我不是l'etranger了

 

l'etranger 翻成異鄉人 = the stranger/the outsider

我老是覺得到哪裡都是外_人

ex. 外國人、外星人...(自己填空)

 

阿姨只剪了一小截吸管,就幫懶鬼我解決了洗手乳亂噴欺負人的情形...生活智慧王

M_DSCN6571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