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上讀了左宗棠的與子書,好似以前被媽媽責備不好好唸書,也像現在自己嘮叨那些不用心唸書的學生(雖恨自己嘮叨,但看他們有聽沒到的樣子,急煞人也)看來即時間流逝,父母師長對小孩的看法仍是不變,一笑。

我滿能認同左宗棠說的讀書方式,大家也參考看看吧!

另:今年過年年假長又兼生病,咳個不停,實在不想上課,但看左先生說家裡請的先生要很晚才能上館,好像也被罵了,嗚~

 


 

孝威、孝寬知之:

我於二十八日開船,是夜泊三漢磯,廿九日泊湘陰縣城外,三十日即過湖抵嶽州。南風甚正,舟行順速,可毋念也。

我此次北行,非其素志。爾等雖小,當亦略知一二。世局如何,家事如何,均不必為爾等言之。惟刻難忘者,爾等近年讀書無甚進境,氣質毫未變化;恐日復一日,將求為尋常子弟不可得,空負我一片期望之心耳。夜間思及,輒不成眠。今複為爾等言之。爾等能領受與否,則我不能強之,然固不能已於言也。  

讀書要目到、口到、心到。爾讀書不看清字畫偏旁,不辨明句讀,不記清頭尾,是目不到也。喉、舌、唇、牙、齒五音,並不清晰伶俐,朦朧含糊,聽不明白,或多幾字,或少幾字,只圖混過,就是口不到也。經傳精義奧旨,初學固不能通,至於大略粗解,原易明白。稍肯用心體會,一字求一字下落,一句求一句道理,一事求一事原委,虛字審其神氣,實字測其義理,自然漸有所悟。一時思索不得,即請先生解說,一時尚未融釋,即將上下文或別章別部義理相近者反復推尋,務期了然於心,了然於口,始可放手。總要將此心運在字裏行間,時複思繹,乃為心到。

 今爾等讀書總是混過日子,身在案前,耳目不知用到何處。心中胡思亂想,全無收斂歸著之時,悠悠忽忽,日復一日,好似讀書是答應人家功夫,是欺哄人家,掩飾人家耳目的勾當。昨日所不知不能者,今日仍是不知不能,去年所不知不能者,今年仍是不知不能。

孝威今年十五,孝寬今年十四,轉眼就長大成人矣。從前所知所能者,究竟能比鄉村子弟之佳者否?試自忖之。  

讀書做人,先要立志,想古來聖賢豪傑是我者般年紀時,是何氣象?是何學問?是何才幹?我現在那一件可以比他?想父母命我讀書,延師訓課,是何志願?是何意思?我那一件可以對父母?看同時一輩人,父母常背後誇讚者,是何好樣?斥詈者,是何壞樣?好樣要學,壞樣斷不可學。心中要想個明自,立定主意,念念要學好,事事要學好,自己壞樣一概猛省猛改,斷不許少有回護,不可因循苟且。務期與古時聖賢豪傑少小時志氣一般,方可慰父母之心,免被他人恥笑。

志患不立,尤患不堅。偶然聽一段好話,聽一件好事,亦知歆動羡慕,當時亦說我要與他一樣。不過幾日幾時,此念就不知如何銷歇去了。此是爾志不堅,還由不能立志之故。如果一心向上,有何事業不能做成?陶桓公有雲:「大禹惜寸陰,吾輩當惜分陰。」古人用心之勤如此。韓文公雲:「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凡事皆然,不僅讀書,而讀書更要勤苦。何也?百工技藝,醫學、農學均是一件事,道理尚易通曉;至吾儒讀書,天地民物莫非己任,宇宙古今事理,均須融澈於心,然後施為有本。

人生讀書之日最是難得,爾等有成與否,就在此數年上見分曉。若仍如從前悠忽過日,再數年依然故我,還能冒讀書名色充讀書人否?思之,思之!  

孝威氣質輕浮,心思不能沉下。年逾成童而童心未化。視聽言動,無非一種輕揚浮躁之氣。屢經諭責,毫不知改。孝寬氣質昏惰,外蠢內傲,又貪嬉戲,毫無一點好處可取。開卷便昏昏欲睡,全不提醒振作。一至偷閒玩耍,便覺分外精神。年已十四,而詩文不知何物,字畫又醜劣不堪。見人好處,不知自愧,真不知將來作何等人物!我在家時常訓督,未見悛改。我今出門,想起爾等頑鈍不成材科光景,心中片刻不能放下。爾等如有人心,想爾父此段苦心,亦知自愧自恨,求痛改前非以慰我否?

親朋中子弟佳者頗少,我不在家,爾等在塾讀書,不必應酬交接。「外受傅訓,入奉母儀」可也。  

讀書用功,最要專一無間斷。今年以我北行之故,親朋子侄來家送我,先生又以送考耽誤功課,聞二月初三、四始能上館。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者又去月餘矣。若夏秋有科考,則忙忙碌碌又過一年,如何是好!

今特諭爾:

自二月初一日起,將每日功課,按月各寫一小本寄京一次,便我查閱。如先生是日未在館,亦即注明,使我知之。

屋前街道,屋後菜園,不准擅出行走。如奉母命出外,亦須速出速歸。「出必告,反必面。」斷不可任意往來!

同學之友,如果誠實發憤,無妄言妄動,固宜引為同類。倘或不然,則同齋割席,勿與親昵為要。家中書籍,勿輕易借人,恐有損失。如必須借看者,每借去,則粘一條於書架,注明某日某人借去某書,以便隨時向取。

                                                          庚申正月三十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