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電影告白後,找了告白的原著來讀
非常精彩
人性的陰暗及愚昧、渴望、純潔等等全都摻揉一起

先看了電影,而且對這故事完全沒有概念
只大概知道個大綱而已
所以覺得電影力道很夠
剪接、鏡頭、光影、導演敘述的方式一步步地把觀眾置入事件中
一波波的震撼後再給個溫柔開放性的結尾
"啊~畢竟老師還是希望孩子們有救呀!" 我心裡如是想
雖然在電影看了一半時,覺得老師未免有些冷淡,熱血的又太過熱血;
家長們有些欠揍、孩子們就像蒼蠅王裡的野獸一樣......
而且事件好像發生在一個無菌玻璃試管或溫室裡
有些事情好像不會這樣完美無瑕照著當事者的操弄來前進

但書和電影不同
能更深地推進每個角色背後的動機或想法
每個人都有混蛋、無奈、可悲、可議、可體會之處
事件的發生、演化也較有脈絡,合理些

我覺得作者無意給予人性太大關懷或是批判、評價
只站在觀察者的角度,記錄下故事中各角色的反應
看了這故事後,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這就是你跟我身為人會做出來的事呀
作者似乎向讀者拋出這個永恆無解的問題


----------------私人感想---------------
對我來說
看電影時,我會很擔心自己跟班長頗接近
當然不是黑暗少女那部份
而是希望能公平對待每個人和每件事這種個性
這頗為危險哩!
怪人磁鐵一打開,就吸來一些其實常人可以輕易避免的困擾
所以也許自己的宇宙天線還是要稍微調整一下
有時沒心肝些、少體會些也許還會更有傻瓜的幸福

另外,書中有很多警句值得好好劃線註記下來
比如說沒有能力還自尊那麼高啥的(笑)
也有很多句子是最近正在思考的事情的解答
身為老師,有時要怎樣帶領孩子們?
是不是自己拿了做大人的優勢來壓迫小孩?
或是拿了自己的價值觀硬套到孩子們的身上?
其實自己也不過是個平平庸庸的人
老是把"我我我..."放鼻子前也是怪可怖的

最後慶幸的是自己成長過程還算平順
沒遭遇到什麼霸凌,呆呆地長大了
真是祖宗保佑
現代的孩子真的那麼扭曲?
想來很恐怖
尤其是日本,辛苦地規範和壓抑自己
同時又很崇尚惡之華這部份
當然我們這裡也是有壞人(世上哪裡沒有?)
但我懷疑咱們會壓抑扭曲到這樣的地步嗎?
對照現代校園霸凌事件不斷地被報導
但我看自己孩子們的眼睛還是很清明的
真難想像這些清明的眼睛將來會去做些令人髮指的壞事
大概我一直很幸運,活在很單純的環境中(保庇保庇保庇呀~)

大家都想活在一個單純的環境
人人都抱持著美好夢想
那為何我們還是天天過著亂糟糟不順心被人誤解或是痛苦的日子?
我想
人性應該一直很醜惡也一直有光明面
還是守著愛這道小小的火光來趨吉避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