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桑由於神奇宇宙深處某善心太太的介紹
多了好幾個資優生的家教
越教這些孩子,就越覺得自己跟資優生是完全處於不同世界的人
比如說我問資優生這次月考英文考的如何
資優媽就會回答考不好
待我憂心忡忡去問資優生是考幾分呀
資優生回答:「94分」

天~94耶
若我國三時,英文月考若有94不知有多好?

這些孩子的媽都說孩子的英文不好
在我看來都蠻不錯了,只是口語能力還可加強
但媽媽們大概都覺得英文應該得要考滿分級,一題都錯不得

一題都錯不得,好違反個人的理念...真難受

雖然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們都能把英文學好
但我的標準完全在於認真做事、天天預複習、字好好寫、造句自己想,寫有趣有意思的造句、寫完作業要檢查
至於分數不過是個附加的東西,算是種自我鼓勵— 因為自己努力了,分數會回報你的努力

滿分很好
但基測也只不過是人生中的幾個小時而已

讀好高中也好
但也不過是三年 or more

讀好大學也很棒
但重點是要努力唸書才算有讀到

讀完書以後要幹嘛、怎樣活、活得好、能臨機應變、不輕易被生活打倒、一輩子時時有學新東西...
這些不是比較要緊嗎?
但我這些狗P理論大概很難跟這些資優媽講清楚吧

也許是自己沒有孩子,可以講的很輕鬆
若我也有孩子,會不會要他凡事也一百分?

好累唷...
壓力好大
他們沒有一百,我都覺得難受

到達目的地有那麼多路途
沿路欣賞不同風景豈不更悠哉?
何必一定要走一百分、女中一中的路咧?


跟某孩子唸了她國二下的英文講義
花了我們快四個金童頭
實在太佩服他們老師了
每次考試(班內複習考)出了滿滿兩面B4的考卷,充滿各種我想像不到的細緻題目
其中還有這種題型

______ chicken was gone.

1. some of  2. all of  3. any of  4. every 5. either of 6. most of......共有16個選項,得複選哪些可填入

這樣的題目共有兩題,其中另外一題有大約8個或10選項
太了不起了
才這幾個字可以幻化出16個選項出來
光寫一題就可以花上兩分鍾,更何況一張考卷有兩題,還有好些題翻譯要寫

老實說,等唸到第十二個選項時,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了...而且我完全沒發現還有四個選項沒看到

很丟碾的事是,這些複習講義、考試卷我都無法事先看到在家中演練一番
所以常常會有幾題我都無法解釋為什麼非得要選某個答案

通常自己寫選擇題會在心中先蹦出答案來,再以這個答案來作適當的選擇
但若是長時間看非常類似的答案卻有非常細微的不同變化時
這些答案對我來說會變得詭異,似是而非,讓我無法思考其中的差異

再加上這種講義很多中文解釋,解釋了某句型的模式和變化
雖然嘴裡把每個字都唸過了兩三次,但腦袋裡完全無法接受訊息或是翻譯成我自己也懂得訊息

難怪我不是資優生也不是資優生老師喲,腦袋等級完全不一樣哩(覺得自己的額頭前長出了個Big L

我覺得完全用英文寫的文法書,反而比較好懂
深深同情這些小孩
他們有時考六七十分,非戰之罪吧...?

那翻譯題也是難
有時我明明覺得這個孩子沒寫錯啥
但是還是被紅筆給圈了起來,寫了另一個我覺得也可以的答案
自己去考全民英檢時,翻譯題也是慘遭滑鐵盧,所以更沒有信心去反駁這些答案
除非她錯那種一看即知有錯、或是明知她寫醬也算對的句子,或者我能把這疊考卷帶回家來好好思考一下
否則,我都覺得很困擾

看來得要再唸一次國中了
明天早上還有個資優生要教
好恐怖

下個禮拜要去某國中研習
挖咧覺得好心虛
我拿什麼去說嘴呀
國中是個奇幻的世界,老師出的題目挖攏無啥會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