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了三年的家教今天去基測不知道結果如何?
英文是最簡單最好拿分的一科
希望他不要考太離譜
這個孩子常有很怪的反應
然後選出最離譜的答案
平平是一樣教
也有小一就過全民英檢初級的
也有到了國三連基本的時態還纏夾不清的

但是學英文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就是能讀能寫會聽會說不就得了
幹嘛要花那麼多精力下去?
付出跟收穫根本不成正比嘛
念的太慢不行,花太多時間也不必要
最近越來越疑惑自己的工作到底算什麼了?
這中間的輕重要怎樣拿捏?

有時被這些逼的心情很糟

舉例來說:
最近新接的國二生家教媽媽非常......
怎麼說?是位要求很多又非常焦慮的人
一直說孩子們小三就過GEPT初級了
怎麼到現在還沒法過中級呢
(你自己過了嗎?幹嘛這樣逼小孩?他們過了又能怎樣?)
每個禮拜六上完兩個小時,連我都要累壞了
媽媽還在後面說文法題出的太少了、單字背的不夠、小孩有問題都不問、他們都不寫空中英語後面的練習、要不要寫什麼讓她來先改......
這位媽媽似乎沒有想到這兩個小時我們已經在腦袋裡輸入多少資訊
她大概只覺得我們只是坐在那裡朗讀和談話罷了
我還沒見過國中還在幫小孩批改作業的媽媽
更別提這兩個小時她都坐在後面聽課或休息
(也許處理自己的事?)
難怪她的孩子都對英文沒興趣呀
每次媽媽開口後這兩個孩子都離她遠遠的
不想讓她插手自己的問題
T"T 連我只相處這兩小時都很想快逃走呼吸自由空氣
能怪他們嗎?
學英文有必要醬嗎?就算全民英檢中級過了念了一中又如何?
孩子長大是生活白痴又有啥用?
自己知道要怎樣活,不拖累別人,能養活自己最重要

最近碰到有幾個家長都讓我覺得好累
也許老了、皮了、自認了不起了、或是本來就叛逆了
碰到這樣的"顧客"到底是要怎樣"教育"他們?
我也不知像自己這樣某些方面算是邊緣人的人想的到底對不對
只能盡力提供可以做到的幫助
儘量讓親子雙方不要太過對立

我覺得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只要活著都得要抱持學習的熱誠
能在小時就學得不錯也只是拿了一把開門的鑰匙
門打開了看你要去吸收什麼看什麼風景都行
也大有門打開以後偷懶睡覺的人
頂著小時了了的光環但大未必佳的神童在所多有
有毅力和方法一直吸收新知的人才是可喜的
大人要督促孩子,陪他找方向
別光只是養出一個奴性堅強的孩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