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想到詩人餓昏了,一陣心酸

買本詩集吧

如果對詩人有興趣,這裡還有一篇可以看

周夢蝶,孤獨國裡的十全老人by 劉梓潔

 


 

周公的工作室?

  • 2009-12-02
  • 中國時報
  • 【向明】

     我那戰後出生的小友品克總是黏著我這老KK,問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昨天他的一問,把我嚇了一大跳,他說﹕「向老,你的老友周夢蝶曾經有間工作室,你知道不知道?」我說你再講一次,這又是那個狗仔隊告訴你的。他說是報紙登的,不是什麼狗仔,而是美食名家韓良露的專欄報導,她說﹕「明星咖啡屋曾經成為小說家黃春明,詩人周夢蝶的工作室。」我回答他,名家寫的當然有他的權威性,不過我這個當年經常到周公那裡去的「藍星」同仁,看到的好像大有出入。

     不錯,周公在武昌街二段23號的門口走廊上擺過21年的舊書攤,但那只是在靠街邊的廊柱旁,斜靠一塊門板大的書架子,而且斜度不能伸到走道上來,以免影響到過路行人,他也衹能有張圓高腳凳在一旁歇腳。就是那方寸之地也得向警局備案,取得一張攤販許可証才行。至於他正對面不過五呎遠的「明星麵包店」,對我們這些當小兵出身的人而言,是一塊可望而不可即的「禁地」,不是店裡不歡迎我們去,而是我們的荷包空空去不起,只能聞聞店內溢出陣陣麵包香流口水。那時周公經常祇能吃兩塊錢一碗的陽春麵,能加一個魯蛋便算是打牙祭。要是能夠從報社收到一筆一首詩的稿費,他便嚷著他已「經濟起飛」。但他的那千元左右的稿費,並沒有拿來改善生活,而是用來還書債,因為他那書架上全是書店不願銷售的新詩集,他得給賣掉的書多少還人家一點老本,雖然大家多半不願收他的錢,但他卻非常堅持。另外,周公愛才,只要他認為寫得好的詩,他會去買來一大批送人,而且絕不讓人知道。

     周公在武昌街擺書攤那個時候,根本尚沒有工作室這個新名詞。他的工作.也就是他的詩、文和瘦金體式的書法,說來難以置信,都是在一隻直徑十吋的圓凳上完成的,坐的是用肥皂箱木板釘的小矮板凳,共有兩張,另一張供客人坐。

     但是人多時就都坐在街邊上,也是從軍中下來撿破爛維生的詩人曹陽,就是愛坐街邊的一個。此人背著一個竹筐,拾荒轉到武昌街附近時便會來到周公攤位,有時拿出剛完成的詩和周公討論,有時則乘著酒興罵大街,周公則默默的應對,手仍在圓凳上用筆刻字。

     從軍隊孑然一身下來的周公,不但貧無立錐之地,晚上睡覺的地方更是問題。最早他在三重埔花一百元一月租一床位,每天早上走路到武昌街來擺攤。後來床位租到了武昌街後面的菜市場,算是方便了些。那床位我曾經去看過,真是像鴿子籠樣只一張床的空間,人從床頭爬進去睡覺。直到六○年代中,明星隔壁茶葉店的老闆娘見他生活得這麼辛苦,要他在每天打烊後睡進店內的長凳上。他說這樣像住進了天堂,因為可以使用店內的盥洗設備,而且不用付房租,等於替人看店。明星是以俄式風味的麵包西點出名,價錢要比漢口街上「麗華」的日式西點貴得多,我們通常吃不起,至於那樓上的咖啡西餐,更非我們所能光顧。記得那時我們交了女友,總要帶到周公的攤位去給他品評一下,也不會帶上樓去喝杯咖啡吃西餐,頂多請到旁邊吃碗排骨麵,那時也不時興喝咖啡。周公那攤位後來成了台北市的一個景點,慕名而來者無日不有,但都衹是探望一下周公,或拍照留念,幾乎很少人上樓去消費。周公更是得死守那張圓凳子,因為說不定會有人來買書,或者來向他請教問題。至於這些年一再報導好多現在的名學者,大作家,大師級的詩人都是出自那個樓上,則我一點也不知道。

     我只記得,管管和袁瓊瓊從左營到台北來結婚,曾到樓上咖啡座碰面,我為周公也要了一杯咖啡,他加了六包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