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復、王力宏 家族聚會破百人
去年王力宏(中)與李建復在芝加哥家族聚會中,穿著特製家族T恤歡聚,左為李建復的太太。
照片/李建復提供

王 力宏出道12年,不少人知道他有個表叔,就是唱紅「龍的傳人」的李建復,12年前,也是因為李建復穿針引線,如今台灣歌壇才有王力宏這位超帥音樂才子,只 是,12年以來,這對叔姪從未同時接受媒體採訪及合照,在本報邀約下,兩代「龍的傳人」:李建復與王力宏,作了史上首度「叔姪大對談」,在訪談中,兩人意 外透露了他們豪門家族,上百位家族成員大聚會的盛況,原來王力宏出身豪門家族,堪稱歌壇第一貴公子。

媒體促成叔姪會

問:你們叔姪倆為何從未同時接受媒體訪問?

李建復:因為沒有你們這樣的媒體促成好事啊唻笑啀。

王力宏:我們上次見面是2個月前,叔叔「民歌高峰會」演唱會。

李:我現在公司在上海,家在溫哥華,力宏又這麼忙,其實很難得見一面的。

唻李建復這時拿出先前記者跟他要的生活照,照片中,王力宏彈著鋼琴,李建復在一旁唱歌。啀

李:這是去年我們在美國芝加哥的家族聚會照片,我們的家族有100多人,每次聚會都很熱鬧,上次選在芝加哥,是因為一位姨婆比較不方便出遠門,所以大家都到她住的芝加哥聚會。

王:你看,照片裡,我們都穿一樣的紅色T恤,這是為了家族聚會特別訂製的T恤,T恤上的一顆樹,是Ba-nian Tree唻菩提樹啀的圖樣,那是我們家族的family tree,樹的源頭是我奶奶的媽媽唻曾祖母啀,樹幹分出的樹枝、樹葉非常茂盛,象徵我們家族代代相傳,綿延不絕。

家族只有兩明星

問:你們家族中,到底出了幾個明星?

李:只有我們兩個,力宏的爸爸、哥哥都是醫生,我們這一邊都是律師,所以力宏跟我在家族中算是很另類的。

問:所以家族聚會的表演節目都是兩位包辦?

王:對啊,我8歲那一年,在家族聚會中,第一次聽到叔叔唱現場版本的「龍的傳人」,記得當時有位親戚結婚,叔叔坐在鋼琴凳子上,拿著媽媽的吉他,自彈自唱「龍的傳人」。

李:我記得那時家裡好像包下一間飯店,力宏跟他哥哥當花僮,力宏當時剪了一個ABC流行的蘑菇頭,劉海在額頭前剪得很整齊的那種髮型,他一點也不頑皮,非常安份,乖乖的走紅地毯,他小時候不吵不鬧,很討大人喜歡。

王:那時候只有我跟我哥哥,我弟弟都還沒出生,叔叔給我一張黑膠唱片「一千個春天」,那是叔叔跟蔡琴合出的專輯,也是我的第一張中文唱片,一直到現在,我 偶爾都會拿出來聽,當時聽那張唱片的感覺很舒服,像聽古典樂,當時我在美國聽剛萌芽的嘻哈音樂,兩者之間有更強烈的差異。

叔姪倆接受點歌

問:你們家族聚會,該不會每次都唱「龍的傳人」吧?

王:有100多個觀眾,我跟叔叔會接受點歌,所有家族成員中,有9個都是80幾歲到90歲的長輩,連年紀最大的奶奶也還很健康。

問:家族中最年輕的一代,有人具有藝人潛力嗎?

李:我的3個女兒當中,老大學藝術設計,老二從事戲劇幕後工作,三女兒學芭蕾,她會不會走這一行,要看她自己,為人父母的,看自己女兒學芭蕾,會捨不得,因為學芭蕾是一條很艱苦的路,容易受傷,賺得錢又少。

王:將來我的孩子要不要當藝人,也是看他自己的意願,這點我是很民主的。

問:10幾年前,力宏放棄讀醫科,不顧一切投入音樂,當時叔叔是否給予支持?

李:以當歌手的堅持度來講,我真的沒有力宏那麼堅持,而且力宏當初當想歌手的意願十分堅決,我看過他自己拍的表演錄影帶後,毫無疑問的,我確定他絕對有潛 力。力宏的爸媽跟我談到他們的顧慮、擔心,也是父母理所當然的想法,我不能表現得百分之百的完全支持,但我說了一句話,說服了他們,就是,當時台灣演藝圈 不像美國演藝圈吸毒、嗑藥的情況那麼嚴重,我建議他們可以讓力宏試試看。

做音樂如魚得水

王:當時叔叔算是幫我扛了一半的責任,叔叔很能瞭解我想作音樂的決心,當時華人在美國社會裡,受到的待遇並不平等,必須比他們強兩倍,才有競爭機會,加上 觀念傳統,很多華人子弟心裡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卻不敢明說,怕對父母沒法交代,最後選擇的不見得是自己想做的。我高中快畢業時,就面臨這樣的掙扎,哥哥學 醫,我的成績也夠資格申請醫學院,「為什麼不念?」媽媽這樣問我,而且告訴我做音樂是多麼的不實際。

我順從了,選讀醫科,但仍選修爵士鋼琴。大一成績OK,心裡卻覺得很勉強,這不是我想做的,我也知道只要下決心念,絕對可以把醫學院讀完,只是我會少了很 多快樂。那年剛好有機會回台灣出專輯,父母也不反對,當我是打工,一再提醒我「不要抱太大希望」。不過我做音樂的念頭愈來愈強烈,尤其發行第二張專輯,我 寫了八首歌,參與編曲,興奮的心情就像魚剛回到水裡的感覺。

大二要確定專攻科目,我鼓起勇氣跟父母表白,想轉念音樂系,繼續做音樂,我告訴他們,即使將來沒有飯吃,找不到工作,我都願意承受,至少我快樂。

李:我當時認為,力宏利用暑假回台灣出唱片,放完暑假回美國唸書,老外也不知道他在台灣當明星,生活不會受影響,力宏的爸媽後來答應了,但前提是,力宏必須完成學業。

問:建復老師記不記得當時力宏自拍的表演錄影帶,內容是什麼?

李:我記得有很多段節目,有力宏在高中合唱團的獨唱、打鼓、拉小提琴、百老匯劇的表演,以及一段有點呆呆的節奏舞蹈。

王:我當時唱歌的方式比較像是唱聲樂,後來才慢慢修正得比較有流行味。

李:力宏在音樂上的轉變,我時時都在注意,最早的時候,他唱別人寫的歌,接著慢慢自己作音樂,後來有各種不同嘗試,民族風、中國風、崑曲、RAP、ROCK,音樂豐富多元,一直到最近「改變自己」專輯,音樂風格比上一張更成熟、將多種元素混合得更自然。

兩人許未來合輯

問:你們叔姪兩人有想過在音樂上合作嗎?

王:叔叔多久沒發片了?

李:上一張是1995年。

王:我剛好是1995年發第一張專輯。

李:我們兩人合作,Yes,that will be great.我們可以想想看作一首二重唱的歌曲。

王:對啊,這是個好主意。

李:力宏的演藝事業越來越廣,他拍了李安執導的「色、戒」,我認為會帶領他到另一個新的領域。

問:你們家族那麼多人,應該都會去看「色、戒」捧力宏的場吧?

王:有些畫面可能不適合90歲的人觀賞。

李:等我看過以後才能判斷我的女兒們是否可以看。

王:可能有些畫面要遮眼睛。唻做出用手遮住李建複眼睛的調皮動作啀

問:sex方面的場面可能跟力宏比較沒有關係吧?

王:但我的部分有暴力畫面。


 


 

叔看姪擇偶:圈外人最好 談心才有趣
王力宏出身豪門家族,堪稱歌壇第一貴公子。 李建復是王力宏入歌壇的推手。
記者林承樺/攝影

問:力宏如此優秀,以叔叔的身份,建復老師覺得什麼樣的女孩,適合當力宏的老婆?

李:(眼睛看著王力宏)這問題有點敏感,我可以回答嗎?

王:sure

李:以力宏現在走紅的程度,他談感情是辛苦的,就算是一般交朋友都辛苦,每天工作排得滿滿,沒太多機會認識演藝圈以外的朋友,這種情況有點可惜,也很無 奈。我認為圈外人比較適合當力宏的太太,如果他們有相同的興趣,例如一起打高爾夫球,兩人能談得來更好,那個女孩可以聊跟力宏不同圈子的事情,這樣比較有 趣。

雖然說,圈外人比較適合嫁給力宏,但這個女孩也應該對演藝圈這行業有所體諒與瞭解,她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成就感,兩人以平行的心態來相處,我覺得這個女孩應該有自信,而非只是崇拜力宏,這樣兩人才能在平等狀態,自然、健康的發展下去。

王:嗯,聽起來不錯,這樣兩人就可以比較少見面,比較不會吵架。唻哈哈大笑啀

如果一定要談未來的家庭,我覺得可以從我看叔叔的家庭來說,我們家族的人都很孝順,孩子看我們孝順父母,將來他們就會孝順我們。

李:我哥現在跟我們家都住同一棟大樓,晚上吃飯時,經常是一群家族的人,圍著圓桌吃飯,讓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family、溫馨的感覺,將來力宏的另一半,應該是能融入這個大家庭、孝順的女孩。



王力宏採訪側記
王力宏(右二)出席「明星下午茶」對談活動,受到報社同仁歡迎,爭相與他合影。
記者林承樺/攝影

為了讓王力宏與李建復在最有安全感,不被狗仔或外人打擾的情況下進行對談,訪談地點選在聯合報影視中心的會議室。

王力宏在訪談過程中,首次讓我見識他滔滔不絕的流利口才,因為,以前在記者會或出席活動時,王力宏面對噬血的某些傳媒,他總是惜話如金,小心翼翼回答問 題,但他接受本報訪談,當天不提舒淇、張惠妹、Selina等敏感人物,王力宏簡直像個演說家,原來從前中文水平不佳的他,平時真的很用功學習,他絕非只 懂「焚膏繼晷」這句成語。

這次他出新專輯,大力提倡環保,或許有人覺得他有點假正經,歌手出唱片,大家最想知道緋聞,談什麼環保?深談後,才知道他真的很在乎環保,大約11年前, 專門研究黑猩猩的珍古德博士來台灣提倡環保概念,當時王力宏就以環保精神創作一首英文歌曲「Nature」及一首中文歌曲「是你」。他提到,探討全球暖化 問題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令他大為感動,為了環保,他平時洗澡都洗冷水,開冷氣一定調到28度,只要出門,一定帶水壺及環保 筷。

王力宏不斷改變自己,現在隨時隨地學中文,他在改版CD為我簽名時,用左手寫到「韶」字,口中唸唸有詞:「我知道韶,是立、日、刀、口組成的,意思是一種 好聽的音樂。」10年前他國語發音不準,說他是李建復的「表子」,現在他已經會準確地說,他是李建復的表「姪」。(李韶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