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報上看到這篇投稿

基本上我某些方面也跟這位女士很像
致力於自己白靈山的清淨
固執於淨相
導致咱家的白靈山不僅時時空空蕩蕩像個雪洞
而且還常常滿是看不慣別人的怒氣

娘娘常罵我說過於清淨的白靈山反而不能抵抗污染
欲潔何曾潔?
這是自己常思考的問題

我執故我苦
不想苦所以我不該執

但我不懂''我執''跟''我不執''的界線在哪?

因這世上不是只有我的路線才正確
別人也有自己愛怎樣走就怎樣走的權利
然我仍堅持自己的路,且也不想再強迫別人走同條路
而放棄了某些東西

這是我執還是不執?

不執是應該是不管別人怎樣,都要當作自己人生的不圓滿嗎?
與imperfect相處
比如說不肯努力的學生,不能當了,還是要一直扶著他,當作修行?
還是配偶可以隨意行事,自己得抱著感恩的態度認為他是人生的菩薩?

我認為別人也得替他自己的業負責,而不是完全由自己吸收這些能量
努力不執,是否也是種執?

的確,是我拒絕了某些東西進入我的小宇宙
我知道世界不能一分為二,這世界其實不光明,也沒有黑暗;
我知道我也有黑暗面:小氣狹隘固執自傲......;
我知道就算是自己最討厭的人都有其善的一面;
我尊重跟我不相同的人
但我不想跟會傷害我的東西相處呀?!
我自己也得承受某些選擇後的 side effects,and I'm not sorry for that!

不懂如何化龍捲風為雲淡風輕,覺得一切皆是幻象,其實這都是一己之見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跑到地下室去躲起來
RUN FOR YOUR SORRY XSS!!

我我我我我...
我執




我拋棄了半個世界 小頑石  (20080111)

    

     在公園練功時,平靜的心湖,憑空浮現出一句話:「妳根本不要婆婆。」心中不免一驚……

     婆婆為了辦Costco卡忙來忙去,我對她這個舉措頗不以為然。一則因家裡沒車,不方便去大賣場購物;二則年費可能比前往購買零散小額家用品所省下的錢還多。

     第二天早晨在公園練功時,平靜的心湖,憑空浮現出一句話:「妳根本不要婆婆。」心中不免一驚!

     婆婆是個很愛居家整潔的人,但我一直納悶,為什麼她洗碗盤總是只洗裡面不洗外面?為什麼她切的菜老是粗里粗氣?

     說她是個粗線條的人,但對某些事可又是特別地敏感,例如:當人們若透露出對她有不認同、反對或輕視的意味時,她便如鬥魚般,作勢纏鬥到底。

     我知道她其實自卑、虛張聲勢。例如,她喜歡批評所有看起來真是不錯的事。剛結婚時,傻里傻氣地自作聰明,指出她不合理,分析一大堆,企圖排紛解難,豈知反而弄巧成拙,延長大家痛苦的時間。

     慢慢地我學聰明了,最好的做法就是什麼都不做──保持沉默。師父曾說:「一個人在你眼中即使是愚昧的,也要尊重他。」我時時謹記在心。

     然而,我並不真的懂得「尊重」,我只是努力地保持著表象的和諧──平靜的海面,看不出海洋深處的暗流洶湧。

        原來

        我固執「淨相」

     我根本不要她!這是怎麼回事?我整理了諸多我不喜歡她的事由,分析這些事由,發現只要是粗魯的、不一致的、箝制的、混亂的、失序的、骯髒的、醜惡的、殘缺的……,總令我難忍。

     看到這裡,各位別誤會,以為我婆婆是個多可怕的人。以上形容詞只是事情「性質」的歸類,並非事情本身有多麼嚴重。她有她可愛善良的一面,這些不好,只是站在「我」那有所侷限的角度在看。

     回顧自己的生命史,我發現:只要是符合上述特質的所有人、事、物,都會使我不悅、生氣、逃避。

     比如食物:那種看起來黑黑髒髒、爛胡胡的、不美麗的,我都難以下嚥。又如生活中,若是遇到了不守承諾、不按牌理出牌、令人捉摸不定的人,我都敬而遠之;如果生病了,總是怕得很,討厭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希望趕快把病因踢出身體。若是家人生病或死亡,內心世界更是為之大亂,期待這個惡夢快點結束。

     原來,我固執「淨相」。諸多的負面情緒,都源自於「我根本就未曾接受這個世界的黑暗面」。我將世界切成兩半,選擇一邊,摒棄了另一邊。

     為了遠離黑暗,我躲避它、提防它,萬不得已碰上了,也是左手拿著盾牌自衛,右手拿著劍與它對抗,並埋怨為什麼這些麻煩事只會掉在我頭上而不是別人。

     另一方面,則又極度渴望生命的美好,追尋秩序、潔淨、光明與完美的愛。於是,我在夢的沙灘上細細地堆造起一個完美的自己,構築一道堅固的堤防,防止浪頭打上岸來,摧毀我精心雕塑的作品。

        我揮舞著正義的長劍

        企圖要切割世界

     然而,浪潮總是來得急切和無情,告訴我「妳並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公主」,於是嫉妒、自卑、看輕自己的雲霧便佔據了心靈城堡;潮水退去,留下枯木死骨,又證明公主晶瑩剔透潔白無瑕,於是傲慢、自大、瞧不起人的目光,便如昇起的颶風襲擊外面的世界。

     延伸再看,不接受這個世界的黑暗面,意味著我也否定了自己生命存在的部分屬性。

     鄙視別人愚蠢的深度,即批判自己錯誤的力度;怨怒別人混亂作為的烈度,即苛求自己未盡完美的厲度;自以為聰敏細緻,輕笑著他人的愚魯粗鄙時,否定力量正在動搖自我構築的存在價值,同時也摧擊自己所站立的基礎。

     我急切地揮舞著正義的長劍,企圖要為世界切割出「光明」和「黑暗」、「秩序」和「混亂」、「潔淨」和「污穢」的界線,卻不知手中的武器乃是雙面刃,在刀光劍影中,亦將自己切劃得支離破碎。

     「我」之所以匱乏,乃是因我只要世界的一部分;「我」之所以殘缺,源自我摒棄了自己的黑暗面。

     一直以來,總以為世界是現實無情的,只會歌頌英雄美女、才子佳人。於是殫精竭慮地塑造自己的美好,看似是為了迎合世界的掌聲,以企求自己被接納,實際上,在黑暗裡追逐自己往前奔逃的,是自己的長劍。

     一直以來,總為自己被世界遺棄而感到悲傷。然而,事實的真相竟然是我遺棄了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